醉奶兔十一(备考中)

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的走自己的夜路

长评——《业火》子衿

我在《业火》第一版的时候就已经在构思如何表达我的感想。当某天突然想回味一下子衿大大在此文中的个性景物描写,才知已被推翻重写,我实在不禁念兹在兹,然而重开后真的是各个人物都值得读者深思。


小说整体符合电影中的啵啵图,使人感矫矢变化,韵味深沉。

其中战和啵相爱与故事极高处两人被迫分开又忽入低落于卧底身份的暴露,肖父去世将低沉情绪拉满并经啵受贰爷考验使读者备受心中百感交集后,啵与战在医院“偷情”使紧张情节加以舒缓.......

此后大致情节多为此类型,使人在紧凑故事中又得以感情次的缓解,使人心旷神怡,然后终止,像乐曲结尾于最激越出戛然而止,有的却要拖一个尾声,更令人心驰神往。


其中每一个人物全都单纯又饱满,立体又不过于大而空,丰富而不琐细。

例如李浩然、阿兰,算是中心事件的线索人物,虽不是主角却少他们而不得,所谓“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可谓匠心独具。还有很多配角:贰爷、任局、李父、冬生.......可以说是除主角以外所有配角,都有其固定定位及作用,是少一个都不行的关键之所在,甚至在选角构思中都是体现了矛盾观的哲学内容,可见子衿学养深厚。

期间对于人物细节刻画的情态、动作等描写又能实时展现他们或因背叛或因误会或因信仰裂痕或因感情受阻而战栗的痛苦心态,不可谓是活灵活现,画面感十足。


我也算是子衿大大的资深粉吧(我自恋,别打我(*^▽^*)),只是一直不太敢为大大写长评,生怕惊扰了书中人物,毕竟他们都真实得不可思议,像极了现世中存在的立体人物。

也由此可见大大谋篇布局和艺术构思是精妙奇绝、独抒性灵的,除却议论部分,通篇通过直接间接描写,借景抒情、托物言志等各种表现手法、抒情方式或简单的人物对话,仅用少量适当的台词去表达情绪,推动情节来展现文辞,不见刻意比兴之痕迹,可见笔力深厚功底,文思精巧。


业火热血流笔底,三代警影落樽前。信仰信念的指导令人敬畏,当同学问我“这个人是好是坏”时我无以回答,这些人在我恨得牙痒痒时又让我在一个情节时体会到“可恨之人有有可怜之处”,对他很是复杂情绪,在我觉得些许人挺好时他的某些人生选择又让我不禁唏嘘无奈。


《业火》展示的是一个真实感十足的世界,与现实有很多相似又难言之处,我想若是可能,拍出电影来也定是好剧本素材,毕竟这个故事核非常“可爱”。!(专业用语,别喷呦) @子衿Ciel 

评论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