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奶兔十一(备考中)

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的走自己的夜路

《东坡突围》有感而发

我们都曾看到了苏东坡的才华横溢,就像我们如今能看到一些人的光鲜亮丽,而他的悲痛我们没有看过,经历过,就像我们如今也看不透世人丑恶的嘴脸一样。


我敢说,在这一段时间之前,你要我看这篇散文,我绝对不会有什么感触,至少不会有如此深的感触,可经过一些事后,一些人生中的不可避免的事情后,我却颇有感悟。


当我读到“乌台诗狱”时,我有些愣住了,想不到这些莫须有的罪名竟真的让人从天堂到地狱,即使有皇帝和太皇太后的垂爱,却仍然抵挡不住小人的陷害,而真正的原因却是嫉妒。我想无论何时也不能小瞧这些小人,因为众人大多数真的是愚昧的,他们不会自己去辨别真伪,只听这些小人的煽动,就去引导舆论的走向,从古至今都是这样,只是如今我们把这叫做“路人缘”。


在苏东坡刚得知此事,便不以为然,因为他知道,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得失不论。不管别人诽他谤他,只要问心无愧、清者自清。


可真正到了长途押解时,我就很难想象这样一位清高的人竟然这样游街示众,他是怎么艰难的熬过那段路程的,也许他没有流泪,只是自以为心若顽石,却终究人非草木,或许他只是无可奈何的苦笑一下,反正在世人心里,坏事做也做了,就是出去喊一百个冤枉,只怕也无人相信。因为世人,或者说是小人,只是需要一个借口,或者说一个靶子,一个人人喊打的靶子,有了苏东坡,他们就可以同仇敌忾,就可以自命不凡。


这也是我现如今认识到的社会,无情残酷,我想改变一些事情,却终究是海底捞针,无用。在一个人名满天下的时候,你也许还在炫耀你认识他,你和他是朋友,可当这个人遇到陷害、名声尽毁时,你却在落井下石。


这,就是人性吧。








和亲身经历相关,那段时光不想再回忆,有无奈,有无助,有绝望,甚至有点抑郁,但如今我可以笑谈此事算是很大的进步,谢谢你我曾经的朋友,让我懂得了友情,也要慎重😊

评论

热度(1)